王陳靜文慈善基金會

 

第六屆得獎作品

油畫--首獎

作品:抽象具象好朋友

作者:李承修

創作理念:

    因情感在先,決定了畫面的大小也決定了要抓取實景多少程度的具象與作者經驗裡的抽象,這時觀者會與畫面之間產生被作者所框架的觀看距離,在這個被建議的距離裡,能再次看到作者決定了當下站立的位置與被描繪的實景兩者之間的距離。情感決定了這三者(觀眾與作者與實景)之間的距離,所以精準的畫面都有其最適當的觀看距離。


油畫--優選

  

作品:壹、貳、參

作者:劉昕宜

創作理念:

    「潛意識邊緣」此系列是由2017年共100件紙上作品漸漸發展延續至今,內容是受到日常、夢境、情感三個相互影響下的身體感受,透過「眼」的符號,作為有機體、視覺引導、思想傳遞、更是作品與作品之間的連結鍵。

    這些作品的動力源自一種情感的流動 — 記憶與感覺。當記憶不斷地出現成為一種慣性產生符號;或由感覺引起了思想構成畫面,兩者都將產生某種主題與敘事。而我試圖將事物還原自最初停留在腦海中的印象,起初事物都還未被命名與定義前,人們將所見的取名,日後只要透過文字便能在腦中投射出事物的影像,但同時這現象導致某種框架,也就是當不符合共同語彙或符號時,便無法辨識甚至認為不存在。我將此作為一種提問,重新的審視與觀察事物的不同面向,透過繪畫將一切還原為最初的印象,未知的、無名的、曖昧的,是混雜於腦海之中的,全以自身的記憶來認識這世界。


版畫--首獎


作品:星球生活

作者:洪宇蕎

創作理念:

    發想來自於木紋與水流(像是溪水、河流的俯瞰) 的有機形而來,使用有機形體成為作品的主要元素。

水與植物的性質截然不同而緊緊的相互依偎在自然界中,透過色塊和灰色調想製造畫面張力和有機形的俐落和力道,就好像在用圖畫、用刀在畫面上扭轉、細碎而流動性的印痕再長出生命… …

    作品用無透明片或壓克力的方式展呈,雖知道保護作品是件重要的事,但當我在一層層印製時就一次次地覺得,若隔層光滑物質在前面,即使保護了作品,同時也就阻擋了真正想給觀者看到的視覺舒適和自在。

    《星球生活》嘗試表達了我對自然的感受,期待給觀者一個星球對話 。


版畫--優選

作品:家園II-IV

作者:葉昱伶

創作理念:

    將家園意象以色塊方式表現,結合了生活空間內的裝飾性元素與生活空間外的生活物件,呈現交錯的錯視感。


水彩--首獎

作品:Swimming Pool Series

作者:張偉喬

創作理念:

    使用帶有螢光效果的桃紅色畫出游泳池裡的水,除了希望在視覺上給觀者帶來新奇、前衛的感覺也希望能讓觀者留下更多的想像空間。游泳池在大部分的人心裡是個充滿快樂、放鬆以及遠離塵囂的場域。在游泳池畔的相關活動大多數也是需穿著貼身以及可以展現自己體態的泳衣,除了在游泳池畔總是可以欣賞到賞心悅目的銅體和容易產生親密的肢體接觸外,縱身跳入泳池後,就彷彿置身於片刻的從充滿壓力的現實生活中解脫,螢光桃紅色系的游泳池,就像是充滿慾望及歡樂的場域、一個快樂的集散地,游泳池總是吸引著尋求解放的人前進和置身於池中玩樂。即使游泳池帶來的快樂及解脫是有時效性的,起身後還是必須回到充滿壓力的現實生活,但在絕大多數人心中早已知道,只要脫掉身上沈重的外衣就能暫時擺脫生活帶來的沈重枷鎖。


水彩--優選


品:放蕩

作者:郭威漢

創作理念:

    標榜可「隨地借還」的無樁共享單車,被丟在草地上,上面還結了蜘蛛網,反映了人們對規則的重視與遵守,總會隨著時間日益削減,或是人們常常選擇自己的方便,淡化了規則。


彩墨--首獎


作品:清水斷崖

作者:陳仕航

創作理念:

    擁抱在黑暗中的畫作,永遠都有正與反兩種意涵,無論是世俗中的希望與救贖或是在黑暗裡茁壯的混沌與沉默,正如同日常般潛藏在我所創建的表象之中,某種情緒、某種片刻記憶與表象合而為一的同時,再賦予意義上即是某個部份的自己。


彩墨--優選


作品:逝流年

作者:操昌紘

創作理念:

    經過時間的流逝、年紀的增長、人生經驗的累積─乃至於生活點滴中的酸甜苦辣,都是在學習。學習著奏且嚮往著快樂、亦或是追求著幸福的味道,也是目標;然而在追尋的路上,快樂往往是付出代價、甚至是在面對多選題的的情況下,捨棄那些─你珍惜著、細心呵護……且難以割捨的。

    隨著時間的磨損,原本清晰的目標以及自我,都變的模糊不清。但也因此使這一切在朦朧中增添了點韻味、甚至趣味;但也伴隨著失去原本樣貌的風險的同時,失去一切人生中亦正亦負,甚至負大於正,取得平衡的方式不外乎是在面對選擇題的狀況後不能後悔。不管是在選擇早八要不要翹掉,或是午餐晚餐要吃什麼,或是在選擇人生難題時;都該選擇並且學會放下,且泰然面對。


書法--首獎


作品:劉基.古戍

作者:吳弘鈞

創作理念:

    此作以明清筆調為之,透過點線之間與速緩之別,營造本我之創作節奏與協調。


書法--優選


作品:杜甫 春夜喜雨

作者:吳吉祥

創作理念:

    從書寫文字中發展起來的書法藝術,與漢字的發生發展有密切的聯繫。直到漢代隸書的成熟,使漢字的結構發生很大變化,豐富了線條的表現力。 東漢時人們學習書法蔚然成風。漢代的書藝以隸書為大宗。 由於使用和審美的要求,在形體上產生"八分"。 在書法史上形成獨具一格的漢隸。 東漢時形成各種流派,如以正勢結體的方正派;用筆勁直的勁直派;用毫端書寫的纖勁派;頓挫飛揚的華美派;用筆平放的平展派;剛柔精勁的秀勁派;字大厚重的雄放派;飄拂有致的恬逸派等各種風格,琳瑯滿目,充分反映了人們對書法的喜好和書法藝術的繁榮。

    本件作品書寫唐朝杜甫的春夜喜雨五言律詩。個人曾臨摹多種東漢隸書亦涉獵清人金冬心、何子貞的書風,且學書過程中亦學習篆刻,故書寫時便參酌以上風格加以揉合篆刻所富有的篆刻刀意線條,以軟毫書寫,冀望能有一番不同面貌。


雕塑--首獎

  

作品:靜·亢

作者:吳瑋庭    

創作理念:

    將材質的過程性介入場域中,經過解構後再試圖的回歸本體,讓本體在“無間產生迴盪,藉由材質的粉狀潑灑形成空間上環狀運動,進而探討生物型態上,個體在社會中冷靜與高亢的溺水思考。


雕塑--優選

   

作品:介入山水

作者:謝衡

創作理念:

    作品是以一個工業的機具去對剖一座中國山水,在這銳利的一道縫中看到與外面我一刀刀用手刻的方式做一個強烈的對比,且我保留了原木的外型與走向,更是一個自然被工業介入後的界線劃分,在這條縫中有了無限的想像,是空間、時間,更與建築中筆直的人為線條有了連結,有種介入後被動之感。

    在古人畫山水時,會常常移動不同的視角,甚至走入山中取景,所以構成一張畫時,是以多角度的方式構圖,亦稱為曲繞透視,我藉由此方法蒐集多種山水資料,築構成一件觀者需要移動環視的山水雕刻作品,試圖以散點的平面繪畫中整理成統一在木材質上的山水立體創作,在這之中也遇到了山水中常有的留白問題,這種虛的表現要在實體空間中呈現,我選擇使用刀法的收放以及深度的搭配去挪配觀者的視覺焦點,用以呈現中國虛實交錯的呈現。平面作品是在雕刻這座山水木雕作品時發現,我原本在處裡一個從平面山水整理成一座立體雕塑,那我何不試試在完成後以拓印的方式回推為平面作品。中國山水的筆墨皴法是在仿造自然的崩裂狀態,而我是以雕刻刀在木材質上劈裂出皴法,那既然是劈裂的立體作品,凸起處就是山的實體稜線,藉由拓印就能取得留下來的痕跡與刀法,我便做了這個嘗試,且我刀法的處理與深度的分配因為拓印關係形成了留白,也間接了應證我的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