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陳靜文慈善基金會

 

第二屆得獎作品

 畫類

       作者:梁祐寧

       品名稱:負二貸之夢

       尺寸(高*寬  公分):100*80

       對於大環境的感知,作為一個社會觀察者,關心週遭環境的變化,普遍年輕一代最擔憂的事情為「大環境惡化」,面對22k換來半輩子的房貸舊公寓,居住環境的不容易,媒體稱之為「崩壞的世代」,問題背後不管是政策還是炒房更不在話下 ,只是社會當中的冰山一角,有著太多我們會面臨到的問題,不確定的擔憂著未來,這樣的惡性循環我們也許無法掌握,是彼此要面臨的,不單只是靠著小確幸來置身事外。

 

 

 

 

 

 

 

 

 

 

 

 

 

       作者:蔡 晴

       作品名稱:映

       尺寸(高*寬  公分):140*84

       我們所見的他人同時自身的映射。

 

 

 

 

 

 

 

 

 

 

 

 

 

 

 

      作者:林嘉文

      作品名稱:影像系列-凝(三)

      尺寸(高*寬  公分):117*82

     『凝』的出發點並做研究,探討影像形與體的扭曲、符號、模糊性等重要觀點。本身在畫面上的思考方面不僅對影像的呈現表達,以『凝』為主軸,一種凝視的氛圍焦點呈現觀者與畫的關係,再加以強調形、體之符號的象徵,形、體感性線條上虛與實的轉變以及扭曲時,理性的處理空間讓畫面能達到韻律上的協調。

      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影像,探討繪畫本身的價值。由於現代的科技,大部分皆以「程式」在執行每張畫面,多數人開始針對實用、方便、有效的在短時間紀錄片刻,也影響了傳統繪畫成分。作者針對繪畫與科技間的關聯,企圖說明科技的短時間和手繪的長時間,兩者間的趣味,極端的時間差異下而創造出的圖像。

        作者試圖從數位時代取材,用油畫傳統形式表現,在處理畫面上運用科技產品所呈現的不定時、模糊的效果,加上描繪時自身的情感、內在思緒是作者創作重要的表現方式,以各種不同的情緒、記憶,詳細分析形、體的關係,及內在情緒表達和扭曲變形的繪畫裡,呈現焦點『凝』視。

 

 

 

 

 

版畫類

 

       作者:蔡孟夏

        作品名稱:游移

       尺寸(高*寬 公分):105*79

       畫面中的「水晶球」代表被禁錮在心裏的慾望,「慾望」這源自人類的本能,成就了人類前進的動力與許多不可思議的文明。如果將這種被外物吸引、由內心驅使、對世界及知識具熾烈情感的一種行為,也視為動物生存的本能需求,那一種期望實現、被滿足的需求一定會比人類更加強烈,因為人類在演進的過程中受到宗教及教育的道德規範會逐漸將原始的慾望禁錮起來,於是創作者化身為「貓」靜靜著游移在心靈的最深層散發著侵蝕的氛圍,慢慢瓦解由道德與教育所架起的那道屏障。挑起天生的慾望與後天道德規範的限制矛盾,利用動物的形象試圖重新界定在人們心中的那把界線。

 

 

 

 

 

 

 

       作者:宋佳璇

       作品名稱:蜷山 

       尺寸(高*寬 公分):105*75

       作品概念是以夢想和目標為出發,畫面中可以看到小女孩追尋著月亮,而月亮象徵著就是夢想與目標。因為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就像是羽毛堆積出來的山,羽毛代表著自由飛翔,雖然是如此輕巧但卻又脆弱,就如在實踐夢想的過程會遇到挫折,所以難以堅持住自己的初衷。因此在邁進夢想的途中,步步走在刻苦銘心的歷程上,留下來的羽毛將化為生命中璀璨不朽的泰山。

 

 

 

 

 

 

 

 

         作者:李文杰

         作品名稱:夢.想(壓克力)

        尺寸(高*寬  公分):109*79

        透過灰暗的墨調、奔放錯縱的線條、筆筆刻畫表演者動盪不安的內心深處,交織出底層小人物面對生活的淒涼與空虛,道盡街頭藝人遊走於生活與藝術間的無奈、歡笑掌聲背後的辛酸、沉默。

        描繪圍觀的觀眾,時而歡笑、時而戲謔、時而冷眼,闡述觀眾百態化作其夢想及心境中,一道道交錯密布的陰影於街道上,不斷蔓延滋長,渴望將其吞噬於黑暗、矛盾中,流露出更多的是其微小軀殼中,滿溢的落寞。

        小人物大夢想,透過城市意象幻化而成那道猶如火焰熱切卻難以觸及之夢想的畫面,表現出其對於大舞台的渴望及遙不可及的煎熬,在動盪的形象中,那股炙熱的夢想也隨著他的心境顯得飄渺而動盪。

        在人物上藉由微透明的表現描述一個飄渺卻又真實堅強的存在,述說著其夢想及自我的一個渴望證明的熱切,在微弱的力量下,也要突破逆境、奮勇成長的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