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陳靜文慈善基金會

 

寬心描繪山河動(自序)

長年以來,藝術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談及藝術帶給我生命的風華,不禁感念父母無微不至的關愛和用心,讓我有機會同時接觸、學習東西方文化。從年少習寫中國書法、聆聽長輩賞析藝品的心得,到而後十多年旅居歐美,無論在藝術學府研修的學生時代,或在異鄉客居的日子,我的視野與心想意念,都因為受惠於東西方文化而更為開明寬闊。

然而,我雖然長期受到西方文化的洗禮,仍然懷抱著對東方文化的景仰,朋友說我「比東方人還要東方」,我想,這可能與我與生俱來的固執個性有關。畢竟,東西方文化皆有其優點和弱處。一個東方人該怎麼觀看西方的優點,那一種特有感覺衝擊就是文化吸收與再生的泉源與動力。

記得我在英國當學生的時代,深受英國畫家泰納Turner的作品所吸引,主要他的畫作充滿了東方的神秘色彩。他的畫讓我這個去自東方的人感到非常親切,看過的每一幅作品無不留下深刻的印象。

泰納以畫風景見長;風景畫在一般人的感覺,也許只是自然或個人行腳的紀錄,事實上,風景卻是畫者的心領神會,是主觀的觀察,也是心靈的反映投射。「風景」的重現必然是因人而異,摻揉了感性的因素,山河出現於畫筆,各見風光。

我愛大自然,喜歡旅行。在旅途當中,無論是雲朵,是海浪,是樹林,是花草,是雲山,是碧水,隨時都會觸動我的內心。范仲淹所形容之「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歐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鬱鬱青青,浩瀚汪茫,深邃多姿,鬱綠油油,萬里雪飄。」意境極美,引人遐思;但又怎能與身歷其境,親身體驗與大自然天人合一之意境相比呢!

當我們置身於大自然,靜觀萬物生生不息,禁不住要低嘆人類是多麼渺小、俗世的人生又是何等無常,唯一值得慶幸的是凡人仍與天地緊緊相扣。天地間的喧嘩和寧靜,陰陽五行,人的情緒也跟着它有所起落,既矛盾又和諧,從形而下至形而上,激情中有理性,流暢中有阻礙,一方面與大自然不停地互動,一方面又破壞了自然的節奏,看似浪漫又現實,是人間也是天上,似超脫又塵世,與自然對話,也可能無言獨白。

我們所面對的「風景」,是具象也是抽象,在具象中也見到抽象,人的心靈也是一面面的「風景」;心靈免不了因為慾望而掙扎。面對著動盪不安的社會,相信心靈仍有善良的一面,在不自然的環境裡,還是要順其自然。

所謂返樸歸真,是一個理想的人生境界。歸真的當刻,山河仍不停地在動,人若跟着動了山河,則破壞了山河,破壞了大自然。返樸歸真的極致,必然是人類與大自然互動而共生存,子孫也才能延綿。

此次2005年的個展,以「山河動」為主題;實際上,個人近年來持續以對山河的感動而創作畫。大自然著實感動了我的心靈,明亮了我的心境,讓我在困頓迷惘時豁然開朗,來去自如。在繁雜忙亂的生活裡,讓我得到純然的自由。喚起了青春的夢想和憧憬。

在創作的技法上,傳統的藝術啟發了我的靈感,引領我發現新的領域、找出現代的元素,以自己的文化背景與大自然對話。追隨着自然的規則,以畫筆去感受「四度空間」-韻味、時空、心靈與山河,期望把畫裡的山河躍動起來。

天地有情,希望無限。一念心寬,拔苦無怨,在浮塵的人生旅途,但願能用畫筆恩報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