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陳靜文慈善基金會

 

贊助善牧基金會

贊助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基金會臺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及新北市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所主辦「101年青少年外展工作實務研討會」,並印製手冊2000份。



 

摘錄自善牧基金會的成果報告:

青少年外展工作在臺灣執行已有20多年,從最早張老師基金會在西門町進行大型宣導開始,一直到勵馨基金會、臺北市少輔會等單位如火如荼在89~92年期間進行外展工作,外展工作一直是在青少年相關領域會使用的一個工作手法。
青少年外展工作是由社工員主動到青少年經常流連聚集的場所,如社區的公園、撞球場、網咖等地方,與經常游蕩街頭的青年接觸並建立關係,瞭解他們的想法與感受,看見青少年的需求與問題,掌握社區少年的生態及人際互動關係,針對不同的需求與問題,提供適切的服務與資源。而外展工作的服務對象以逃學(輟學或有可能輟學)、逃家(與家庭關係惡劣)、失依、行為偏差、自我放棄或經常性在外遊蕩的高危險群青少年為主。在工作方法上,外展服務是定時定點到社區與青少年保持緊密的接觸,結合了個案、團體、以及中心辦理的各項配套方案活動,提供青少年多元的學習與輔導,針對這群社區內潛在案主群提供福利服務,社工員在外展工作中,扮演一種服務窗口的角色,銜接青少年需求與青少年服務體系間的橋樑。)

善牧基金會從85年開始承接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第一家少年中心(台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便開始以外展工作的手法深入社區,透過外展工作的手法實地的陪伴社區的少年,並且實際將服務帶進青少年的生活場域,協助青少年可以更直接地獲取他們所需的服務,一方面除了透過外展工作中的宣導工作達到預防的目的,另一方面,也透過外展工作,實際進入社區陪伴少年,與其建立深厚的關係,並從中協助他們處理他們所面對到的急切或緊迫性的問題,以及陪伴他們在社區惡劣的生態環境中去看見自己的復原力。

善牧基金會承接西區少年中心已經有17年之久,原先以萬華為主,進行細緻的景觀勘查,在社區中的泡沫紅茶店及撞球場、國小及公園等據點進行定時定點的外展服務,在91年之後更擴展到大同區及96年的中正區外展工作,並在99年承接新北市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將服務拓展到蘆洲與三重等地區,在台北市與新北市持續透過外展工作手法深入街頭與社區,發掘與服務潛在性且高風險的青少年,同時也主動將服務輸送到社區青少年所熟悉的生活領域。



此次研討會,有兩百多位實務社工與社工係學生全程參與,透過研討會分享與交流,及青少年外展工作手冊內容,提供實務工作者與學生,對於外展工作經驗與內容有更深入的認識與學習,相信可提升在街頭操作外展工作技巧。